星期四, 10月 21, 2004

調性與音域

選擇詩歌的時候,調性與音域必須要注意,而且有連帶關係,所以我想一起討論。

考慮一首詩歌是否適合在敬拜時使用,音域是一個重要的事項。試想,如果有一首詩歌從低音的 G 一直到 高音的 F ,很難想像一般會眾可以唱的很舒服。所以,先把整首詩歌最低音與最高音找到,是必要的功課。我建議低音從低音 B 開始,高音不要超過高音 D ,一般會眾比較能夠盡興的唱。我的教會有一位弟兄,他自己是BASS,所以他選的詩歌很多都只到高音 C 而已,大家就可以很輕鬆的唱,而且我發現這種音域窄的詩歌沒有想像中的難找。現在的詩歌創作者已經開始注意到這個問題了。

如果你真的很喜歡一首詩歌,但是真的很高,那麼良心的建議就是移調。降一個全音,可以使許多老詩歌更容易唱,因為這些詩歌常常用到高音 E 。當然現代創作的詩歌也會有一樣的好處。

另外一個考慮,選擇音域窄的詩歌,可以在移調的時候有更多的變化。如果希望讓敬拜愈來愈高亢,通常往上移調是一個常用的方法。如果希望移調不只一次,那麼音域要更窄。以【擁戴祂為王】這首歌來說,只有八度的音域。因此,我可以找到一個敬拜用套譜,是移調三次,每次升半度,而不超出會眾的音域範圍。也許各位可以參考 Don Moen 的短歌,他有許多短歌的音域都只有八度或是更少,因此在敬拜時可以有更靈活的變化。(不知道他怎麼變化?台灣買的到 Live 的 VCD、DVD 喔,以琳應該就有了)

在 non-stop 的帶領時,我喜歡把調性安排好。比如說第一首詩歌是 F 大調,然後轉 G 大調。下一首詩歌安排 G 大調,轉至降 A 調,再轉至A 調。最後一首詩歌是 A 調,轉至降 B 調結束。這樣會眾在唱詩時就可以感覺很流暢、很舒服。不要讓唱詩的人覺得每次換一首歌都要頓一下,感覺很不好。

最後一件事情,移調與司琴同工的功力有很大的關係。大部分古典鋼琴出身的同工,看到只有簡譜與和絃的詩歌,都會皺眉頭。但是如果你給他有五線譜的伴奏譜,連續轉調四次都不會當一回事。因此,儘力蒐集常用詩歌的五線譜套譜(含vocal用譜)是平常一定要準備的功課。如果只能找到原文的也無所謂,自己把中文歌詞抄上去就是了。

另外移調時不要虐待司琴同工。同樣要移調的狀況下,比如說詩歌原來是 C 大調,如果覺得太高,請移到降 B 調,而不是 B 調,這樣鋼琴同工與吉他同工都會感謝你的。因為對他們而言,這二個調的彈奏難易程度有很大的不同。所以要了解敬拜團當中常用的樂器,他們喜歡的調性是哪幾個,可以在事前預備,知道轉調時應該如何處理。【這是從簡英材牧師學來的密招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