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4, 2004

如何使用圖形等化器

一般而言,圖形等化器是用來改變某一個頻譜的能量大小。(通常是1 octave 或 1/3 octave)。如前所述(音響學小常識2--聲音的屬性),泛音決定了聲音的音色,因此等化器可以用來改變聲音的音色,是毋庸置疑的。

接下來的問題是:
1)為什麼要改變音色
2)怎麼改變音色

在為什麼改變音色這個問題上,可能比較主觀。比如說你希望BASS可以聽起來厚一點(增加某些中頻),或是覺得SAPRANO今天被壓住了,希望把音色調亮一點(增加某些高頻)。常見的是把講道者的中頻增加,可以讓聲音聽起來厚實一些。當然也可以用來調整樂器的音色,讓整體聲音更和諧。這是針對某一個channel而言。但是一般來說,mixer上都有這樣的功能,只是很簡單地分為高頻、中頻、低頻,不過通常都夠用。如果要用等化器來調整某一個channel,當然也可以,使用Y-cable(或稱insert cable),就可以了。當然前提是mixer上要有insert端口。如果要用等化器調整每個channel,那麼大概需要一個或二個機櫃,擺滿了等化器。(我真的有看過這樣作的場地)也有人每個group insert 一個等化器。這樣需要的數目會少一點。(效果器的接法相同)。

下圖為位於mixer上針對各channel 的簡易等化器。通常這種等化器調整的頻率寬度較大,而且成鐘型分布,面板上標示的頻率僅為中心頻率。
引用自 mackie公司網站

有些簡易等化器的頻率調整非鐘型曲線。等於是內建一個設定好的圖形等化器。
(引用自mackie公司網站)

位於mixer背板各channel的insert接口
(引用自mackie公司網站)

位於mixer背板各group(SUB)的insert接口與輸出接口
(引用自mackie公司網站)

insert cable的長相。因為是一進一出,所以在insert端有雙聲道。但是不能用一般立體分為二聲道的cable代替。此為Monster Cable StudioLink 500 Insert Cable。


另外一個改變音色的問題是整個建築物的音響特徵(accoustic charactors)。每個會堂的形狀、尺寸、表面裝修材料不同,都會造成不同的音響特徵。其中可以用等化器來修正的是建築物的頻譜響應。所謂頻譜響應,簡單說就是如果給一個每個頻譜音壓都相同的音源(白色噪音,white noise),因為建築物的關係讓每個頻譜產生的殘響強度不同,因此各個頻譜所產生的音壓不同。也因此座位上聽到的頻譜將由一條直線變為曲線。(當然音響器材也可能影響頻譜響應,麥克風和喇叭大概是最嚴重的。)如果測量過會堂的頻譜響應,可以用等化器將其調至平坦(當然不可能每個座位啦)。這樣,從音控的監聽喇叭或耳機所聽到的會和現場十分接近。(讓音控同工就待在現場也是個好方法)。如果常常產生某個固定頻率的回授,但是麥克風和喇叭的擺設沒問題,mixer設定也OK時,可以考慮將該回授頻率調小。要如何知道回授的頻率呢?請參考空間的頻率響應及超便宜的 FFT 工具!
使用回授控制器也是個好方法,而且是全自動的。

這時候,等化器應該接在mixer master out 的insert接口上,或者是讓mixer的 master out 訊號經過等化器到後級擴大機。

16 則留言:

RECOJOSTRIO 提到...

M?s eres tu por si acaso, mariconazo.

chungcho 提到...

would you please post again? I can't understand.
請再留言一次,我看不懂。謝謝!

匿名 提到...

那所以基本上每一個喇叭都需要配備一台EQ囉
可是我們如何去測量會堂的頻譜響應
可以在請您幫我寫一篇有關正確的動圈式麥克風使用方法嗎
還是跟您之前寫的一樣呢

chungcho 提到...

應該是說每一個喇叭的訊號都會經過等化器吧。有些等化器是stereo的,所以不一定每個喇叭前會有【一個】。有些PA喇叭是串聯的,所以等化器後面會有【一堆】喇叭。至於頻率響應測量,首先要有白色噪音訊號(我正在找網路上是否有地方下載),然後加一部FFT(快速傅立葉轉換)分析儀及麥克風。FFT在網路上有許多程式可以下載,所以理論上而言,只要電腦速度夠快,應該可以代替分析儀。

chungcho 提到...

在這裡問很好啊,至少有二個好處:
1)以後我可以將這一篇當作FAQ
2)這樣您問的問題可以造福許多網友,也許他們也都想知道答案喔!

至於FFT與white noise,請按網站旁的【敬拜相關資源聯結】,我已經掛上線了。您也可以用其中的英文關鍵字去搜尋引擎繼續搜尋。

chungcho 提到...

本來就不一定要用EQ啊,牧師的觀點也沒錯喔!

chungcho 提到...

這個問題的前提是:買器材要拿來作什麼用?
還是完全沒有器材想要建立一套系統?
只是要買器材是買不完的喔!

chungcho 提到...

如果把牧師當成企業經營者,屬下給這種答案他應該不會滿意的喔!

牧師:「喇叭多--->拆掉幾個就好啦!搞不好拆掉連嗡嗡聲都沒有了。不用錢的方法還沒試就先買器材?就算要買,至少要借一個EQ先裝一下,試試看有效再買還來得及!」

音控同工;「........」

上述的想法其實也有道理,這是音控同工困難之處,尤其是教會經濟拮据之時。話說回來,萬一您已經買了,嗡嗡聲依舊,您該如何自處?

看了照片之後,發現貴教會的器材還不錯啊?應該把買器材的錢拿來送同工去受訓才對。EQ亂調,沒有人搞得清楚mixer怎麼用。喇叭擺的位置不對,vocal 可能站的離麥克風太遠(試試一個拳頭的距離)......一言難盡。先試試下列不用錢的方法:

回授問題:
1.vocal靠麥克風近一點。
2.monitor speaker小聲一點。
3.為什麼主喇叭朝向講台?
4.把EQ所有頻率先全部歸零(放在中間)

嗡嗡聲:
1.接地漏電
2.某部儀器故障
3.機器用的插座迴路上有其他電器(或日光燈)(以本堂來說,是影印機,關掉就好了。後來我們拉了一個專用迴路給音控室)把所有東西都關掉,只剩音響系統,試試是否還有嗡嗡聲。

最後:大家去上課,至少把mixer的說明書認真看完。(可能已經搞丟了,上網去原公司找,或是到右邊資源連接去看看mackie的吧,mixer大同小異。)

chungcho 提到...

這是許多教會共同面臨的問題,別灰心。

【比較專業的人】:電橋實業 謝軒勤先生 02-27193327 經驗豐富,可以給您很好的建議。我們教會也都找他。中原大學音樂廳的維修合約也是和他簽的。

【受訓】教會不投資的話,自己投資自己啊!我上的課都是自己掏腰包去上的。您可以去尋找相關機構辦理的課程,或找【簡英材】牧師/?博士。他是我的入門老師。

匿名 提到...

這個上課要如何去呢
我應該只有寒暑假有空

匿名 提到...

您好!
對不起,找不到留言的地方,只好寫在這裡。

我準備做一個網站,用來整合教會和教友們的部落格。
現在的第一個工作,要開始建立一個新聞聯播(就像http://www.oui-blog.com/裡的那樣),把各部落格的新文章都收集起來。
請問,我可以把貴站放到聯播名單裡嗎?
謝謝!

chungcho 提到...

對不起,我還沒真正看過integrity的音響教學帶,所以真的無法給您建議。至於【用到】?可以試試看以琳書房,他們進口許多integrity的東西,可能有機會,或者乾脆到integrity網站上郵購啊!

chungcho 提到...

許多敬拜的課程是開在晚上(如華神的延伸部),寒暑假應該有各個機構辦理敬拜營。如果想先學音控部份,各大學都有類似的社團可以參加喔!

chungcho 提到...

所有希望連結本站的弟兄姊妹,只要沒有營利用途,本人百分之百歡迎並感謝。畢竟這是 神國度的事工,而不是我的。只要註明出處,所有文章也歡迎全文引用,不用先跟我打招呼。如果連結我的網站,希望可以告訴我,我們可以互相連結,讓有心在事工上進深的弟兄姊妹尋找資料各輕省。

匿名 提到...

抱歉~
您可以稍微詳細介紹INSERT的接法嗎
像如果要INSERT EQ的話
要如何接

chungcho 提到...

Insert cable 三節(Stereo)那一端接上 mixer 的 insert 插孔,另外二頭二節(MONO)的分別接上等化器的 in 與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