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5, 2004

詩歌的風格

現代的詩歌風格各異。主禮首先要確定該首詩歌的風格(或是自己要表現的風格)為何。

首先,要確定節奏。是 rock, soft rock, jazz, rumba, ....要先商議好。否則鼓手、鋼琴、鍵盤、吉他的認知都不同時,事情就大條了。

希望要的感覺要先告訴所有同工,如果沒有感動,套句我的司琴同工的名言【禱告時要記得祈求聖靈在三週前先感動你,而不是當場】。我想 神也不會希望每一場崇拜的每一首詩歌都是臨時編曲的吧!

把這些都寫下來,事先交給同工。包括要唱幾次,副歌重複幾次,最後一個樂句要重複幾次,在哪裡轉調等等。凡事照著次序行,會比較好。

確定練習的時候敬拜團能把你希望的感覺表達出來,如果沒有,再溝通一次,不要鄉愿。這點最困難了。

譜上如果有表情記號,漸強漸弱、節拍速度等,要告訴同工是否按譜操課。速度會造成完全不同的風格。試試看以60,90,120唱一次【聖哉、聖哉、聖哉】,就知道我的意思了。每個速度都不錯,但是感覺都不同。如果第一節唱120,第二節唱60呢?

最後一個溝通的方法:大家一起聽CD或看DVD,然後說【我就是要這樣】,其實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