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4, 2010

領會的手勢應用


這裡講的手勢,並不是敬拜中的手勢,而是在帶領敬拜的時候,讓主禮可以透過手勢與敬拜團溝通,提醒同工們下一步要做什麼。(注意我是說提醒而不是指示,因為下一步該做什麼應該在崇拜設計時就已經確定,而且所有同工都知道了)

與敬拜團溝通的手勢,在某些書上寫的非常專業而複雜。但是根據我的經驗,如果事先排練,而且寫下程序,那麼在敬拜進行的當中,需要的手勢應該不會太多。

1.擺出1的手勢 再唱一次,或是接下來唱第一節。

2.擺出2的手勢; 接下來唱第二節。3,4,依此類推。

3.四指併攏,大拇指分開,好像英文字母C >> Chorus,接下來唱副歌。

4.伸出大拇指朝上,四指握拳(就是【讚】的手勢) >> 向上移調。如果事前未排練,要有默契是升半音或是全音。也有的書籍教導能夠用手勢直接指出要移到什麼調。但是這麼多的調,不如直接去學手語好了。假設一個情況,現在是F大調,想轉至降A調要用什麼手勢?如果要轉至G或A調呢?所以我還是認為應該先排練好,只要告訴大家現在要轉調了,這樣就夠了。

5.伸出大拇指朝下,四指握拳(就是【討打】的手勢) >> 向下移調。

6.伸出小指向上,表示最後一個樂句再唱一次。

7.伸出小指向下,表示最後一句再唱一次。

8.握拳,表示停止。

9.伸出食指水平轉圈,表示敬拜團繼續,但是會眾停止唱詩,這時通常主禮要講話或讓會眾默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