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6, 2004

時間的控制

崇拜程序的時間掌握,是一件極其重要的事。主日崇拜的時間很寶貴,大家都想利用。講道,敬拜之外,通常會有許多報告。因此掌握時間分成二部份,一是敬拜的時間,一是各程序的銜接。

掌握敬拜的時間,由寫下程序開始。決定程序以後,我還會寫下要講的話,每個字都寫。然後念一次,照順序唱一次,測測時間。在自己一個人開車的時候,這是很好的個人靈修喔!試試看,如果你對詩歌的速度有把握,唱完一整遍(可能是 3∼5分鐘)測出來的時間差距不會超過 5秒。【主禮應該買有馬表的手錶!】每首歌都測完,整個敬拜的時間就都知道了!!也許你會問,禱告呢?沒錯,我連禱詞也會事先寫好,照樣測時間。免得一時閃神,或是生病無法上場。

各程序的銜接,最常見的是上台時間拖延。例如:我們現在請某某弟兄上台報告,然後他才從座位上站起來,很優雅的走到台上.....,詩班獻完詩,坐好了,主禮才慢慢從座位上站起來....我的做法是,下一位要上台的人應該在台邊、後台或第一排座位準備(有些教會台上有椅子,可以坐台上)。詩班唱最後一句時,我已經站在麥克風前面了。(重點是怎麼知道那是最後一句?)供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