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4, 2010

詩歌的分類

如果您的敬拜團像我們一樣有一張常用歌單,那麼應該已經有了分類系統。如果沒有常用歌單,那就更需要分類了。

【為什麼要做詩歌分類】
1.了解詩歌屬性:在對一首詩歌進行分類的時候,整個敬拜團對於詩歌的屬性應該已經取得共識。在決定詩歌的屬性時,會激發一些討論。這樣大家對於屬性會更加了解或是更有共識。
2.有助敬拜編排:編排詩歌順序時會考慮詩歌的主題、調性、對象、快慢等。事先分類完成會對於編排一個適當的順序有很大的助益。
3.利於團員個人練習:敬拜團員一定會有需要個人練習的時間。如果不統一,可能吉他手回家練的是rock,可是鼓手練的是soul,然後主禮要的是jazz。那麼團練時事情就大條啦!
4.利於查找:假設我希望這一次帶領敬拜連續四首non-stop全部F調,那麼事先分類好的歌單可以省事很多。

【分類的方法】
可以簡易地分為按照【歌詞】來分類或是按照【音樂】來分類。

【按照歌詞分類】
按照內容意旨來分類,這樣在我們選擇符合本次敬拜主題的詩歌或是配合講道內容的詩歌時會很有幫助。一般的詩歌集都會分成幾十大類。以長老會聖詩為例,分為十二類,其下又各有小類:
1.詩篇
2.三位一體
3.聖父上帝
4.聖子上帝
5.聖神上帝
6.教會
7.基督徒生活
8.合時
9.兒童
10.其他
11.福音詩歌
12.頌榮與應答

按照對象分類
1.Sing of God(述說神)
(1)以第三者身分述說神。例如{聖哉聖哉聖哉(Holy,Holy,Holy)}
(2)人對人述說神。例如{有一位神}{神要開道路(God Will Make A Way)}
2.Sing to God(對神述說)
(1)以人群的身分向神述說。例如{}
(2)以第一人稱的身分向神述說。例如{我敬拜祢全能神}

【按照音樂分類】
1.按照調性分類:如C調、D調等等。
2.按照節拍分類:如3/4、6/8、4/4等等。
3.按照節奏分類:現代詩歌通常採用現代音樂的形式,因此可以分成rock、soul等等現代音樂類別。
4.按照格律分類:如Regent Square ( 8 7 8 7 8 7 )

如何使用分類,將另外說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