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9, 2012

頻率、記譜與音高

人類耳朵聽見的聲音,有高低的分別,而音高或低,基本上是由聲音的頻率 (Hertz,Hz),所決定的。頻率愈高,則音高愈高,頻率愈低,則音高愈低。

但是音高並非與物理上量測到的頻率直接成正比。而是與其取二的對數成正比。即音高每高一倍(即一個八度音程, octave),頻率倍增(為原來二倍)。音高高二個八度音程,頻率增為四倍,依此類推。此現象即著名的韋伯、費區勒定律 (Weber - Fechner's Law) 之應用。

因此,在正式稱呼音高的時候,可以有三種方法:以頻率的數字,音高名稱,或 MIDI number來稱呼。以中央 C 為基準的話,稱為 C4,對應頻率為 261.6 Hz, MIDI munber 為 60。這三種稱呼所指的都是同一個音高。對照表如下圖:


如果想要知道各個頻率如何計算出來,請參考維基百科的十二平均律
及每增半音,其頻率都是前一個音的頻率的倍。
因此,八度音程就是頻率增加2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