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4, 2010

詩歌投影片製作注意事項(一):單張

1. 字要大。不要為了少一個畫面而把歌詞硬擠在一起。
2. 行距要大。這一點常常被忽略。行距太密會讓看的人跳錯行。我的習慣是行距至少與字級相等。也就是說,如果字的大小是56pt,那麼行距最少也要56pt。請看以下示範:

















3. 字體要對。別用什麼堪亭流、少女字,這些字體
在筆畫多時很難辨認。最理想的字體是中黑體。螢幕顯示不比印刷,圓體的收頭可能只有1~2個pixel,會有鋸齒效果,更別提其他字體了。(看看Mac OS X 和各大電視台跑馬燈所用的字體吧!他們已經研究很久了!)以下是各種字體的效果示範:













4. 電腦的設定要對。
windows XP 和 Mac OS X 都有字體平滑功能,多試試看幾種設定,應該會有特別適合單槍投影機的。通常選擇適合LCD的效果就可以了。以 Mac OS X為例,在系統偏好設定 (System Preference) 的外觀選項下有以下設
定:







5. 顏色要好。黑底黃字是對比最高的,其他依序是黃底黑字,白底黑字,綠底白字。如果教會可以接受黃色的字體,就用黑底黃字,否則採用黑底白字。別用藍底白字,否則投影機的流明數可能要增加30% 才有同
樣的效果。(黃色和綠色的視感度比藍色高多了)













以上是我已經做好的各種顏色示範例,您可以在開燈的情形下試做數張投影片在教會試著投射看看,哪一個的效果比較好。找幾位年紀大的弟兄姊妹來試試看。千萬別在電腦螢幕上試,效果完全不同!我本人還是強烈建議黑底白字。至於各種美麗異常的背景或花邊,只會使大家分心,不去思考歌詞的意義,還是以不要為宜。如果有弟兄姊妹稱讚說今 天的投影片很漂亮,那就該改了!

製作投影片時不要用滿全螢幕。通常我建議下半部適當留空,這樣即使大家站起來,高舉雙手唱詩,還是能看見歌詞。如果發現聚會時只要站起來唱詩大家音量不增反減,檢查一下投影片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棒的文章……在我尋找相關的問題時…給我不少的提醒……另外建議你…在放投影片時…可以有1/4(就是一首歌…有四張投影片,現在播放為第一頁),來做投影片人員的提醒…畢竟…我相信……投影片上面的順序一定和詩歌不一樣……
此外……我覺得……在一般教會中……投影片的歸檔…也是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有機會可以看到你的分享
e-mail:1234567arora@yahoo.com.tw

chungcho 提到...

謝謝您的建議與回應。關於詩歌投影片的順序,目前我們採用的方法如同另一篇分享投影片順序的文章。請您參考。

關於投影片的歸檔,我正在試 google docs 的解決方案,如果成功的話,應該可以直接線上搜尋。如果嘗試成功,我會繼續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