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4, 2010

詩歌投影片製作注意事項(二):順序

常見的情況是是放映投影片的同工老是跟不上或者是放錯節,甚至放錯首。有音控室的時候更是如此,因為同影片同工在控制室裡發呆甚至是聊天。這時候主禮在台上帶領的時候,會發現台下的人全部閉嘴,把他嚇壞了,然後看到大家無助、徬徨、迷惑的眼神,才知道投影片的歌詞對不上。這是常常發生的問題,也非常嚴重地干擾敬拜的進行。解決的方法不難,但是要有決心。

1.每次團練都到場。放映投影片的同工不是主日崇拜時才出現,他(她)也是敬拜團的一員。因此,每次敬拜團排練的時候,他(她)一定要到場。不但要到場,而且要跟著唱,並且放映投影片。 另外一個好處是,有時候同一首詩歌會有好幾個版本的中文歌詞,如果不先行對過,很容易產生雞同鴨講的現象。我自己也是經過慘痛教訓才學會的,那一次情況更慘。我給了歌名,但是投影片出現的歌詞居然是另一首同名的詩歌的歌詞,誰能想像敬拜要如何進行?要能這樣做,先決條件是在第一次團練前崇拜已經設計完成了。

2.敬拜時跟著唱。敬拜時不跟著唱,就很難進入狀況,這是最起碼的要求。有些人會認為只要認真聽就好了。不過自己唱才會知道什麼時候字幕出來最順。因為唱歌和換氣有關,要用自己的身體去體會。

3.投影片的製作要由放映投影片的同工自己動手,而且要按照順序。比如說,詩歌唱的順序是第一節、副歌、第二節、副歌、第三節、副歌、副歌、最後一個樂句重複二次。那麼投影片的順序也應該如此編排,總共八個畫面(八張投影片)。這是一種防呆措施,千萬不要偷懶,編排成第一節、副歌、第二節、第三節。然後以為可以前後跳來跳去放映。這就是放錯節的原因。最後一個畫面就是最後一個樂句的歌詞。總而言之,當作伴唱帶就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