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4, 2004

如何幫 Vocal 收音

對Vocal 收音,首先要了解人聲的三個特性;
1)人聲有指向性,大約是由口腔水平向上45度範圍內,音量較大,音質較好。
2)人聲有爆裂音,如ㄆ、ㄊ、ㄑ開頭的音(或如英文P、T開頭的字)會讓麥克風產生風聲。
3)大部分的人聲靠的是鼻腔、口腔、頭腔共鳴。

所以在幫Vocal收音時,有幾個基本事項要注意:
1)最好的位置在口腔前稍微上面的位置,一定要加防風屏或海綿套。
2)稍微偏離中心一點,可以減少爆裂音,並且讓Vocal看譜方便一點。
3)距離約15~30cm。

至於這個位置是否可以收到胸腔共鳴,則是許多人喜歡討論的問題。基本上我認為差別有限,否擇錄詩班時豈不是要有麥克風對著BASS和ALTO的胸腔?

但是這個方法不試用於 Leading Vocal,因為會遮住臉。

AKG公司的Vocal收音圖解

AKG公司的防風屏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是防風罩不是要用於室外的嗎
你的介紹是適用於哪種麥克風阿

chungcho 提到...

不好意思,可能我講防風罩,大家會誤會。大概會想成戶外shotgun上套的那個毛茸茸的東西。我是指海綿套或類似 AKG PF80這種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