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9, 2012

聲音三屬性:音高、響度、音色

聲音的三屬性是:音高(pitch)、響度(loundness)、音色(timbre)。
各種聲音之所以聽起來不同,是因為三屬性中至少有一種屬性不同。反過來說,如果有二個聲音,它們的三個屬性完全一樣,那麼聽起來就會一樣。

【音高】指的是音調的高低。
音調的高低由聲音的頻率來決定。頻率越高,則音高越高,反之亦然。
關於頻率,請參閱「頻率、記譜與音高」

【響度】指的是聲音的大小。一般以分貝(deciBel, 簡寫為dB)為單位。分貝數字越大,表示人耳聽見的聲音愈大,也就是響度愈大。所以,響度評估的是人類的聽覺,非物理量的大小。
關於分貝,請參閱「分貝」。


【音色】指的是聲音的特質。一般稱為音色或音品。同樣音高、同樣響度的二個聲音,如果是分別由鋼琴與小提琴發出,吾人仍然可以輕易地分辨。這就是因為音色不同。聲音的音色由基音與泛音構成。基因決定該聲音的音高,而泛音的組成則決定了音色。所以,不同的音色,表示其泛音由不同的頻率與響度的聲音組成,其頻率都較基音為高。使用快速傅立葉轉換(Fast Fourier Transfer,FFT),可以將基因與泛音的組成分解出來。請參閱「人聲的音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