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30, 2011

如何使用混音器(mixer)上的等化器

在混音器上使用等化器有二種方法:一是使用內建的簡易等化器,另一個方法是外接等化器(透過 insert 接口)。這篇文章希望分享的是內建的簡易等化器。
在混音器上通常針對每個 channel 都有簡易的等化器,可以用來調整音色。

接下來的問題是:
1)為什麼要改變音色
2)怎麼改變音色

在為什麼改變音色這個問題上,可能比較主觀。比如說你希望電貝斯可以聽起來厚一點(增加某些中低頻),或是覺得SAPRANO(女高音)今天被壓住了,希望把音色調亮一點(增加某些高頻)。常見的是把講道者的中頻增加,可以讓聲音聽起來厚實一些。當然也可以用來調整樂器的音色,讓整體聲音更和諧。
在混音器上一般都有這樣的功能,只是很簡單地分為高頻、中頻、低頻,不過通常都夠用。如果要用等化器來調整某一個channel,當然也可以,使用Y-cable(或稱insert cable),就可以了。當然前提是mixer上要有insert端口。如果要用等化器調整每個channel,那麼大概需要一個或二個機櫃,擺滿了等化器。(我真的有看過這樣作的場地)也有人每個group insert 一個等化器。這樣需要的數目會少一點。(效果器的接法相同)。

下圖為位於mixer上針對各channel 的簡易等化器。通常這種等化器調整的頻率寬度較大,而且成鐘型分布,面板上標示的頻率僅為中心頻率。
引用自 mackie公司網站:


【講員】
我測過了教會主任牧師(男性)的講道頻率,大概在250~450之間,所以我會把中頻 (MID)的頻率(FREQ)調整至350左右,然後針對這個頻率增加5~10dB。我測量頻率的工具請參考這一篇:空間頻率響應及超便宜的 FFT 工具!

【Vocal同工】
我的調整方法是把中頻頻率(FREQ)調整至440左右,然後針對這個頻率減少,5~10dB。這樣可以充分利用泛音音色的部份。尤其是當 Vocal 同工音色與主禮同工音色不太和諧時,這招很有效,聽起來會和諧很多。其實就是克難的某種效果器。在不回授的前提下,可以適當地把高頻 (Hi 12k Hz)增加一點。泛音音色會更飽滿。


【主禮同工】
我通常會把中頻 (MID)的頻率(FREQ)調整至440(約A4)左右,然後針對這個頻率增加5~10dB。如果主禮同工的音色普通,或是與Vocal同工音色不和諧,有時候會把高頻 (Hi 12k Hz)減少,讓整體音色更和諧。想知道音色的頻譜是怎麼分布,請看人聲的音色(男)

當然,如果敬拜團本來和聲就有如天籟,上述步驟都可以省略啦!


有些簡易等化器的頻率調整非鐘型曲線。等於是內建一個設定好的圖形等化器。
(引用自mackie公司網站)

通常我們敬拜團會把所有 Vocal 的 channel 設定在 Group (Track)2,然後加上5dB左右的  AIR 效果,聽起來很好!

沒有留言: